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 继续教育学院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4-03-20


3月13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关注如何落实“走新路”要求和学校党委关于继续教育改革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委书记、副院长沃晓静主持学习。

沃晓静传达了3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精神。她强调,林尚立校长在会上介绍了全国两会情况,并对全体教职工尤其是中层干部提出了“三力”的要求——政策聚焦发力、工作加倍努力、各方齐心协力。郑功成、汤维健、张风雷、杨光斌等四位代表/委员介绍了基于自身职责和研究领域积极参加会议、履行职责的情况。张东刚书记在总结讲话中重点强调,做好五个方面的“深学细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总书记对人民大学的政治嘱托,完成好“走新路”的政治任务。

沃晓静在领学中结合继续教育学院具体实际、带入本职岗位工作,分享了四点学习体会:

一是2024年是十分重要且必将极为不易的一年。既有2023年疫情转段、经济向好的基础和底气,也有2024年各方面工作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面对困难,要积极分析困难来源、因素,但发现问题和分析困难仅仅是第一步,要有向着解决问题的目标坚决前进、排除万难、取得胜利的决心和勇气,针对性提出破解方法,要有斗争精神和斗争方法。要加倍努力工作。

二是谋划和推动工作,要关注政策导向、政策提供的机会。必须深入思考政策背后的根源、逻辑,从中寻找出路和方法。即在落实各领域工作时,都要做一个规定动作,就是政策分析,理一理政策边界、政策空间和政策导向,作为决策的指引和佐证。我们首先要研究的就是张东刚书记在传达两会精神会议总结讲话中强调的“五个深学细悟”。

三是要找合力。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体的智慧有力量。我们现在各部门和岗位的人力资源都紧缺,每个人承担的工作都多于以往,每个人都离不开周围的支持和帮助。我们要向同一个方向努力,多补台、帮伙伴站台。

四是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加倍努力是一种自我挖掘、自我加压、自我提升,要发现自己的潜力,正视存在的不足,这是一种刀刃向内的勇气;同时,要走出舒适区、放弃既得利益,维护集体利益和长远利益,这也是一种刀刃向内的勇气。

学院党委委员在学习后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好培训课程研发,在科技兴国强国中发挥继续教育应有作用。同时,深入思考如何提升学院自身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新质生产力,全面增强推进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能力,锐意改革、踔厉奋发,走好继续教育的时代新路。